Friday, July 27, 2012

有龙 (下)


我们大概只走了二十分钟吧,前无去路,来到山壁之下。
听不到一点水声,
空气中依然只有蝉鸣和鸟啭,
偶尔一只蝴蝶翩翩舞过去,
水声都在下面,
前方,
万籁俱寂。
泉眼......不是多少应该有点动静的吗?
即使不咕噜咕噜冒水泡,
也流动的吧?
怎么一点声响都没有?
水位降得很远,很低。
站在峭壁之前,我伸长了脖子探看。
鲁安忽然问:
‘ 妈妈,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爬下去? 我们去看看有没有妖怪。’
我挺没有冒险精神的其实,
旁边有个牌子叫我们不要越过栏杆呢~~~~
旁边要是有个牌子叫我们不要呼吸,
相信我,我会屏住呼吸的,我会的。
可是我五岁半、向来和我一样缺乏冒险精神的儿子邀请我冒险,
多有气概呀,为了那条我们自己想象的龙,他多勇敢啊,
脑子一热,我就跳下去了。
 好不容易半溜半滑半坐半走的下到了,看到了,
站在这个洞口前面,感觉好难形容,
好像里头有个吸力,摄魂之力,我觉得自己里面有个东西都快要被吸出来了。
得站在远一点的地方,先习惯一下,看看,呼吸呼吸,
再往前,往下。
很多人都这样,也 不是怕,是没有办法一口气靠近。
水是湛蓝的,无纹,有如死水。
几乎跟死水一模一样,
只除了,洞里好像是有风的,又好像是没有风的,
那水, 没有人敢摸。
泉眼的深度,据说至少超过九十米,或更多,
不确定,潜水员从来下不到底。
我坐在那里,坐了满久的,该上去换马修下来看了,
虽然很舍不得离开,
奇怪呀,真的舍不得离开,我们自己想象的龙。
叫鲁安,走吧,我们上去照顾弟弟,换爹地下来。
鲁安不肯: 妈妈,我要在龙的身边,你自己上去,我在这里等爹地下来。
我倒吸一口气。
他要留在龙的身边。我‘ 胆小’ 的儿子。
现在轮到胆小的妈妈变身了,我点头,跟他确定:
你答应我不靠近水边,我会相信你的。
他看着我的眼睛,慎重的点了点头。
我一个人爬上去,爬到一半,回头一看,鲁安正慢慢靠近洞口,
慢慢靠近一个超过九十米深的泉眼。
我继续相信他。
马修见我独自上来,吓了一跳,鲁安呢? 鲁安呢?
他要留在龙的身边,你快下去吧。
马修的动作从来没有那么灵巧快捷过。
死了一般的泉眼,怎么制造出稍微下面一点点的这股激流呢?
离开的时候,走到这个地方,鲁安好像有些激动,
不顾一切要爬下去,说要把脚放在水涌出来的地方。
水非常冰。
一分钟,就冻得麻掉了。

以下是我从网上拦劫回来的照片,
让大家看看,泉眼的生命,泉眼的变化。
有时候,它可以满到这个地步,我们爬下去的山壁,就是一个塘。
它以飞瀑之姿出现。

 或者它满到一半,变颜色,碧玉的颜色。
或是它只稍微满上来,悠悠的蓝,宛如一首歌。
这一切变化,是随着它自己的自由意志而变,
不关系气候环境的。

这个秋天,
我们一定要倒回来看看,我们的龙。

8 comments:

  1. 我屏住呼吸读你们的龙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CH,
    你吐气了没有?
    你醒醒呀CH 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上次去的时候水位低得很。但是河的颜色绿得像翡翠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DK,
    你也太会跑了,
    小时候满山跑,长大了满世界跑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‘哇’了一声。总感觉有一天我会来

    ReplyDelete
  6. 练姐,小时候我真的是住在树胶芭里的!

    ReplyDelete
  7. 我一看標題,馬上就解讀成有龍“蝦”。

    ReplyDelete